TVT体育

学校举行第52期博士沙龙: 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18浏览次数:120

12月14日中午11:30分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第52期博士沙龙,本期沙龙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特别邀请人工智能学院的陈佳雯老师与李忠唐老师与大家分享人工智能的有关研究。沙龙报名踊跃,50余人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充分显示了大家对学习人工智能的热情,活动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艳艳主持。

 (参加教师合影)

陈佳雯老师以“AI如何融入协作学习——群体感知的视角”为题与大家做分享。首先陈老师分享了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CSCL)中的几个关键概念:调节学习、支架工具、群体感知和情感感知。陈老师强调了在协作学习环境中,这些概念的重要性及其对学习效果的影响。接下来,陈老师又与大家分享了读博期间自主研发的两个重要软件工具:Co-Learning和SenGAware。Co-Learning旨在提升学习者之间的互动和协作效率,通过AI技术来支持和优化协作学习过程,SenGAware能够识别和分析群体中的情感状态,从而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和响应学生的情感需求。最后,陈老师详细阐述了这两个工具在协作学习情境下的教学实践,通过具体案例展示了这些工具如何有效地促进学习者之间的互动和协作,以及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学习体验和成果。 

(陈佳雯老师做分享)

李忠唐老师以“具身智能机器人”为题与大家做分享。具身智能是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指的是能够理解、推理并与物理世界互动的智能系统,它将人工智能的能力从数字世界中解放出来,在物理世界中实现感知与交互,使得机器人能够像真正的人那样,提出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法。

 (李忠唐老师做分享)

捷克剧作家卡雷尔·恰佩克在 1920 年罗森的万能机器人 RUR 的喜剧中,第一次创造了「robot」(机器人)这个名词。历经百年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创业者共同的努力与发展,接连发生的高速科技变革让「真正拥有类人智能的通用机器人」这一科幻题材中经常出现的剧情有了实现的曙光,从大脑到身体不断的科技创业和产业生态成熟,让机器人从「自动化」朝着「智能化」的方向一路狂飙,具身智能机器人将是未来时代里最颠覆的技术浪潮之一。

李老师盘点了近十年全球机器人领域的十件大事,分享了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重磅发布的《机器人十大前沿热点领域(2023-2024年)。包含了具身智能、垂直大模型、人形与四足仿生机器人、三维感知模型、多模态信息融合、新型核心零部件以及机器人典型场景应用。最后分享了人工智能学院团队近期在做的科研项目。

此次沙龙活动反响强烈!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展示了AI技术在教育中的巨大潜力,帮助大家对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激发了大家对未来教育技术的探索和应用的热情!人工智能正在引领者我们的未来,下学期拟开展系列人工智能沙龙,进一步满足大家对人工智能学习的需求!


来源 | 人事处  文 | 李艳艳   图 | 於华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