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T体育

我校初等教育学院第三届基础教育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2057

2023年11月24日,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第三届基础教育论坛“数智融合、接轨前沿”新型小学教师创新培养研讨会在天华学院旭华楼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数智融合,对接前沿,创新驱动下的新型小学教师培养,助推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出席活动的有来自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兄弟院校小学教育系主任和上海市各小学校长。我校党委书记陆建非、校长叶才福、副校长龚春蕾、校监兼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史文以及初等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出席该论坛。

论坛开幕前,天华学院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代表天华学院以及初等教育学院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陆建非书记致欢迎辞)

为感谢各家实习单位和行业导师对学生实习就业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特设天华学院“教育实践基地杰出单位”和“杰出行业导师”的授予仪式。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校长叶才福为闵行区七宝明强第二小学、上海七宝明强小学、上海市宝山区月浦中心校、上海市普陀区朝春中心小学和嘉定青少年科创集散地颁发“教育实践基地杰出单位”荣誉称号。

 (叶才福校长颁发“教育实践基地杰出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副校长龚春蕾为上海市浦东新区梅园小学毛燕菁校长、上海市静安实验小学沈文玮校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德州二村小学徐巍炜校长、上海市徐汇区江南新村小学盛雪军校长、上海市嘉定区娄塘学校樊波校长、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副编审、《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孙珏颁发“行业杰出导师”荣誉称号。

 (龚春蕾副校长颁发“行业杰出导师”)

颁奖仪式后, 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胡雅楠带领各位嘉宾回顾了前两届基础教育论坛的成果。前两届的论坛一共邀请了上海20多所小学的60多名一线小学教师以及各兄弟院校代表,举办了16场专业讲座并邀请了诸多行业代表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小学的最新应用。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借助基础教育论坛来搭建合作桥梁,促成教师与小学的科研合作并推进深度校企合作。同时,学院倡议成立上海市民办高校小学教育专业联盟,共促专业发展。

 (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胡雅楠带领与会嘉宾回顾往届论坛并展望未来发展)

下午的分会场也同样精彩纷呈。在小学教育专业特色课程建设专场,北亚利桑那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心理系教授Kathy J. Bohan和与会嘉宾分享了《美国基础教育课程前沿研究》,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北亚项目专业负责人柴豪頔做了《携手北亚,共育国际化小教人才》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天华学院小学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专业特色。上海杉达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刘丽、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林晓、上海市宝山区月浦中心校副校长张旷怡、初等教育学院指导教授冯杰分别围绕小学教育特色课程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分享了实践心得。

(小学教育专业特色课程建设分会场)

在小学教育师范生职业发展专场中,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明强小学副校长刘依婷、上海师范天华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实训负责人王宇彤、上海杉达学院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助理苏琳园、上海市宝山区月浦中心校教科室主任王智慧和上海市宝山区月浦中心校大队辅导员冯瑷玲分别围绕专业实训建设和师范生职业发展分享了心得。

 (小学师范生职业发展分会场)

会议的另一大特色便是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人工智能宣讲团”向嘉宾们讲解了各类小机器人的使用,生动丰富的讲解和熟练的现场展示,博得了与会嘉宾的阵阵赞叹,体现了天华学院小学教育师范生较高的人工智能素养和应用能力。

 (“人工智能宣讲团”学生志愿者为嘉宾们展示各类机器人的操作和应用)

此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就“数智融合、接轨前沿”新型小学教师创新培养的论坛主题达成了以下共识。民办高校小学教育专业作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样肩负着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使命。在目前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小学教育师范生的培养应注重跨学科、交叉学科的课程教学,并在课程体系中融入前沿学科领域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应用,进而满足新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

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将继续与上海乃至全国各小学以及兄弟院校加强交流,为打造新型小学教育高质量师资而不断努力。

 (校领导与嘉宾合影留念)

(初教院教师代表与全体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图文、来源 | 初等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