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T体育

法国拉萨尔综合理工学院来访暨举办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全体学生见面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497

2023年12月12日,法国拉萨尔综合理工学院亚眠校区校长一行来访我校,深入探讨双方继续开展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事宜并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全体学生举行见面会。本次法国来访人员有法国拉萨尔综合理工学院亚眠校区校长Jérôme FORTIN先生,科研教务院长Augustin MPANDA先生,国际交流办公室中国项目代表Cecile WU女士,专业课程任课教师Pierre DOUAY先生。

当天上午两校领导进行交流并举办本硕联合培养协议签约仪式,我校副校长龚春蕾,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凌旭峰、顾问林军、副院长吕博,国际交流处处长胡珍、副处长梁杰,出席了签约仪式。会议由胡珍主持。 

(图片一:国际交流处处长胡珍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由梁杰副处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国际办学情况,天华秉承国际化办学理念,注重与时俱进,以高素质、国际化的师资团队,为学生提供从进入天华,到海外学成归来的全过程管理。龚校长和凌院长对法国校领导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也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图片二: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梁杰介绍天华学院情况)

(图片三:天华学院副校长龚春蕾发言)

(图片四: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凌旭峰发言)

吕博副院长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现有的8个专业中,有4个专业正在分别与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合作,我们相信通过与国际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可以打造出天华特色的优质工程教育模式。在过去合作的3年中,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参与教学的师生规模逐步扩大,未来我们将开展互派留学生,以及教师互访等更加深入的合作。 

(图片五: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吕博介绍两校合作情况) 

随后,亚眠校区校长Jérôme FORTIN先生、亚眠校区教务院长Augustin MPANDA先生依次发言。在中法建交60周年的大背景下,两校之间的合作恰是两国合作的缩影,而且天华学院是拉萨尔综合理工学院在上海唯一合作伙伴,从而强调了与天华合作的重要性。他们希望两校在前期成功愉快的合作基础上,未来可以开展更加全面多样性的交流,积极鼓励合作形式从教学,扩展到科研领域。 

(图片六:亚眠校区校长Jérôme FORTIN发言)

(图片七:亚眠校区教务院长Augustin MPANDA发言) 

最后,龚春蕾副校长与亚眠校区校长Jérôme FORTIN先生共同签署了本硕联合培养协议。 

(图片八:龚春蕾副校长与亚眠校区校长Jérôme FORTIN先生签署协议)

(图片九:两校领导合影) 

会后,凌旭峰院长带领亚眠校领导们参观了学院实验室,由学生展示了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等实践项目与成果。 

(图片十:人工智能学院参观) 

当天下午1点,在图书馆4楼报告厅,举办了亚眠校领导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全体学生见面会。人工智能学院顾问林军、书记赵科、副院长吕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负责人朱龙俊、国际项目助理鲍仕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国际交流处处长胡珍,教师赵诗佳出席了本次见面会。会议还邀请了MICROPOLE CHINA项目总监吴嘉豪先生,STEMCELL CHINA人力资源经理王坤,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销售经理刘鲨先生。

本次见面会由吕博副院长主持。会议开始,由胡珍处长致辞,胡珍处长简明扼要的向同学们表明学校积极支持与鼓励同学们参与国际合作项目,从英语到专业知识,从学习到生活,教师团队和辅导员团队,将为同学们海外留学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图片十一:国际交流处处长胡珍致辞)

亚眠校区校长Jérôme FORTIN先生向同学们介绍法国拉萨尔综合理工学院,以及亚眠校区的基本情况。法国拉萨尔综合理工学院有165年的历史,是由五所工程师学院合并而成,共有四个校区。与我校合作的是亚眠校区,以能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包括机械、电子、计算机等方向。亚眠城市风景优美,拥有丰富的历史底蕴,有一座著名的亚眠大教堂,规模是巴黎圣母院的两倍,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学生在此学习。是一所包容、丰富,融合了全世界文化与理念的高等学府。 

(图片十二:亚眠校区校长Jérôme FORTIN做学校介绍) 

科研教务院长Augustin MPANDA先生,以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学校的硬件实验环境,包括机器人,计算机视觉,物联网,以及各种模拟工业真是场景的实验设备与项目。让同学们对于亚眠的实践环境有了更感性的认识。 

(图片十三:亚眠校区教务院长Augustin MPANDA介绍学校实验环境) 

随后,来自企业的三位嘉宾基于自身的从业经历,从不同角度向同学们分析留学的意义。吴嘉豪先生分析了工程技术人员的国际视野的重要性;王坤女士从人事招聘的角度分析海外留学经历的优势;刘鲨先生是2011届天华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生,他现场用全英文向学弟学妹讲述了自己在天华的求学经历与心路历程,表明只要同学们拥有一个坚韧不拔的恒心,一切困难与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图片十四:企业代表发言) 

Cecile WU女士对两校的合作项目进行了详细解读,该合作项目为本硕连读项目,在天华完成3年学业,再前往法国留学的两年中,通过学业考核的同学可以获得天华学院的毕业证与学位证,还可以获得法国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与工程师文凭证书,如果有兴趣攻读双学位的同学,在法国的两年还可以获得一个与亚眠合作的国际高校的证书。天华的同学在法国享受与法国学生完全相同的教育与学费待遇。此外,两校合作还有2周夏令营,3个月的毕业实习等短期项目。 

(图片十五:国际交流办公室中国项目代表Cecile WU 介绍项目情况) 

法国亚眠诸位老师的介绍,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从本硕连读入学要求,到短期夏令营的费用、时间、内容等方面都进行了询问,Cecile WU女士与吕博老师,都给予了详尽的解答,最后向同学们强调无论是英语和法语语言学习,还是专业知识学习,都要思考未来,提早准备,积极应对。

法国亚眠领导来访签约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本次访问,加深了两校之间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对于法国拉萨尔综合理工学院的认知。闻名全球的法式工程师教育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深度契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与法国拉萨尔综合理工学院合作的本硕连读项目,为同学们建立了获得硕士学位与工程师文凭的直通车。未来双方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深入开展学生、教师、教学、科研等多项合作,期待合作的丰硕成果。 

(图片十六:与会领导师生合影留念)




来源 | 人工智能学院 国际交流处  文 | 人工智能学院  图 | 国际交流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