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T体育

学校举行2023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第六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四届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782

为凸显活力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提升教师团队的整体教学水平,学校每年举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12月6、7、8日,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本次教学技能大赛分为骨干教师和新教师两个组别,共89名(42名骨干教师,47名新教师)教师参加,初赛选拔后44名教师(28名骨干教师,16名新教师)入围决赛,由学校行政领导和骨干教师担任评委。骨干教师组主要为备战新一轮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做选拔,而新教师组对新教师进行阶段性考核。

本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分为两个阶段:提交材料、现场教学。骨干教师组别以“设计一门课、精讲一节课”为竞赛理念,在提交材料阶段,骨干组要求参赛教师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实施计划,需体现专通雅和16条学生能力素质标准的分解落实和课程教学创新,及参赛课程的2个各1学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在现场教学阶段,从提交的2个教学设计中抽取1个,课堂教学时间为18分钟,包括讲授15分钟一个完整教学片断和进行3分钟教学反思说课。说课主要包括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反思,现场不带学生。最终竞赛由教学设计(书面材料20%)、课堂教学(现场评分75%)和教学反思(现场评分5%)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

据统计,骨干组(文科)有29人提交材料,最终16人入围;骨干组(理工)有9人提交材料,最终8人入围;骨干组(思政)有4人提交材料,最终4人入围。12月6日骨干组(文科)正式开启教师教学技能比赛!12月8日又举行骨干组(思政)和骨干组(理工)教学比赛。

比赛现场,骨干教师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才华,各自的风采!她们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将课程内容呈现出来。精彩的教学设计,娴熟大气的台风,无不在显示着每一位参赛教师的勤勉与用心!讲课风格各有千秋,有的讲课风趣幽默,而有的激情四射,在课件、板书、互动等各个环节都各有千秋,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课堂教学的良好风貌和饱满激情。

 

 (骨干组参赛教师风采1) 

(骨干组参赛教师风采2)

新教师组别以“课堂师生互动活力”为竞赛理念,要求教师结合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并对“活力课堂”沉浸互动智慧观摩教室的功能加以充分开发和利用,体现教学创新和课堂活力。在提交材料阶段,全体新教师共47名全部提交,最终16人入围。在现场教学阶段,课堂教学时间为18分钟,包括讲授15分钟一个完整教学节段和进行3分钟教学反思,教学反思包括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反思,现场需自带12名左右的学生参加。最终竞赛由教学设计(15%),课堂教学(80%),教学反思(5%)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

 (新教师组参赛教师风采)

在12月7日的比赛现场,由于接受了11月3日“活力课堂”互动沉浸式观摩教师功能专题培训,每位参赛教师都能够熟练运用“活力课堂”沉浸互动智慧观摩教室的功能,并对自己所选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展示。新教师认真对待本次教学比赛,对教学内容都进行了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过程生动活泼。虽然是新教师,但各位参赛教师都充分展现了个人的课堂魅力,给每位同学、评委老师、观摩教师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评委点评)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本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结果如下:

骨干组:

一等奖:陈再阳、李菁雯

二等奖:王欢、张丽、杨玥、耿松

三等奖:荣俊如、邵楚芸、李双琦、刘敏、张丽珺、张焰梦

优胜奖(排名不分先后):吴彬彬、柳莎、代维祝、陈翠翠、杨彦彦、杨艳、韩丽莹、牛风学、李源泉、李燕、张佳莹、尚欣宇、杨翠翠、李炎君、钮佳超、谢富生、王艺霖


新教师组:

一等奖:周峥东

二等奖:李潍西、钟理

三等奖:胡秋月、杭小羽、张耀庭

优胜奖(排名不分先后):王睿哲、左迪、潘成群、李晓晨、许晨曦、范骏、王春群、吴婧、王秋凡、赵擎

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是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教师们学习与交流的一种形式。本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优秀青年教师搭建锻炼、交流的平台,为参加第六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第四届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培养了后备力量,并对于后期有针对性地进行孵化培育提供了的参考意见。同时,从组织与准备、比赛流程、结果评定等方面,也为后期学校组织相关教学比赛提供了指导方案。



来源 | 人事处  文 | 李艳艳

返回原图
/